奋进新征程 | 永久伊甸院永久伊甸院坚持“四个聚焦”培育时代新人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12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姿态筹备好学校第十四次党员代表大会,推出“奋进新征程”专题,全面展示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成就。


永久伊甸院永久伊甸院坚持“四个聚焦”培育时代新人
        近年来,永久伊甸院永久伊甸院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的各项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主动研究新时代学生工作新情况,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不断开拓创新,构建“聚焦价值、聚焦未来、聚焦内在、聚焦文化”的育人工作新体系,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具有“中国灵魂、全球视野、河海特质的时代新人。


01

聚焦价值,筑牢思想之基

        将思想引领作为学生培养的方向基石,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讲座报告、主题活动、网络空间、融入专业等多种途径,增强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帮助学生把好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图片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一是开设红色课堂引领思想。校领导亲自讲授七一党课、开学第一课等,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新生开讲思政课,邀请模范人物、专家学者举办专题报告会,在小课堂里植大国情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开展主题活动引领思想。结合国家公祭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闻天诞辰120周年、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等重要节日节点,通过主题宣讲、实习实践、主题班会等活动,多形式、多载体、多渠道开展主题活动,推动思想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三是开辟网络空间引领思想。建设微信公众号、河海易班、PU平台等多层次网络思政平台,设立师生共同参与各类专栏,宣传优秀典型,展现青春担当,引领思想潮流,营造清新正向的网络文化氛围。四是融入专业引领思想。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日常课程思政等,引导学生增强专业和行业认知,将个人专业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结合,树立敢于担当、投身建设、奉献国家的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


02

聚焦未来,关注生涯发展

        将未来发展作为学生培养的目标追求,推动教育活动系统化、全程化。通过生涯教育、综合素质培养、学风建设等多维视角,引导学生将当前学习生活与未来事业发展相结合,激发学生自我成长动机,提高学生发展能力素质的行动,帮助学生增强面对未来职业发展挑战、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能力。


图片

江苏省优秀毕业生答辩现场


        一是加强生涯教育提高生涯规划意识和生涯发展能力。发布《永久伊甸院永久伊甸院学生生涯教育实施办法》,建设体验式生涯课程体系,提供立体式生涯咨询服务,开展融合式生涯发展活动,形成科学、规范的生涯教育体系。学校获得江苏省首批生涯教育示范基地,“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获得教育部就业创业指导金课。二是建立综合素质培养体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学生特征,提出并实施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十大计划,包括理想信念铸魂计划、实践育人培养计划、优良学风锻造计划、文化审美涵养计划、强心健体发展计划、助学励志腾飞计划、就业质量提升计划、双创能力培育计划、特色教育品牌计划、队伍建设强能计划。2018年以来,7名本科生被评为“全国水利优秀毕业生”、6名本科生获十佳未来水利之星,1名学生获江苏省年度人物,78名学生被评为“江苏省三好学生”、89名学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21名学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毕业生”。三是加强学风建设助力学生成为“自信、乐学、善思”的学习者。丰富学风建设工作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宣教活动主抓习惯养成,评选先进个人和集体促进典型示范引领,建设学习动机激发和学业帮扶体系解决学习难题。2018年以来,全校共有61935余人次获校级及以上荣誉及各类奖学金,校“优良学风班”创建率100%,共有70个班级被授予“江苏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图片

张闻天班评选活动


03

聚焦内在,培育健康身心

        将身心健康作为学生培养的重要考量,推动教育活动普及化、专业化。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工作,引导学生向内觉察心灵成长和身体活动情况,学习和锻炼如何关怀自己、关爱他人、与外部世界积极健康互动,提高身心健康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图片

“奔腾吧,河海!”冬季长跑活动


        一是深化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以培养“爱自己、爱他人、爱世界”的“三爱”积极健康新人才为基本理念,建设2+X心理健康课程体系,全覆盖与个性化相结合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技能;形成三大心理主题文化节和LOVE·心旅心理育人活动体系,帮助学生在体验参与中觉察和成长自我;扩大个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服务供给,每年开展2000余人次个体心理咨询和1000余人次团体心理辅导;建立“五个一”心理危机预防管理体系,确保心理危机早发现、早干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获得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先后获得全国和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爱的心理学》获评江苏省首批一流本科课程。二是全面加强群众体育工作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优化体育课程教学,提高体育课程教学质量;改革新生早锻炼方式,借助“闪动校园”APP记录新生晨跑情况,并与体育课堂成绩联动;广泛支持体育类社团建设,促进学生自主、自觉开展体育运动,培养学生爱好体育、关注体育、享受体育的良好习惯。

图片

团体心理辅导


04

聚焦文化,传承河海精神

        将精神传承作为学生培养的基因延续,推动教育活动特色化、融合化。通过特色育人项目、新生入学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等,传承河海精神文化,发挥文化的浸润力和感染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河海精神,提升河海学子的内在品格和责任担当。


图片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一是开展特色育人项目传承河海精神。传承创新加强“1442”工程学生骨干培养,坚持培养学生骨干“学习理论、学会做人、学会吃苦、学会创造”,“四学”四年不断线;与时俱进改革培养方案,强化培养领导力和亮剑精神,帮助学生成为政治坚定、德才兼备、素质全面、堪当重任的未来领导者。每年开展大型团体操表演,磨炼意志、砥砺品格、锻造团队、传承文化。二是创新入学教育传承河海文化。2017年以来实施“1周+1年”入学教育模式,将新生入学第一周设为“扬帆·大学生涯启航周”,组织新生参观西康路校区、校史馆、张闻天馆,开展学校、学院、专业发展史教育,用河海精神文化引领和影响新生。三是融入校园文化浸润学生成长时空。创作各类原创文化作品,以高雅艺术传承河海精神;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传唱校歌,在潜移默化中勉励河海学子牢记初心使命;在学生社区等各类学生教育服务空间布置校训、校歌、先进典型事迹、校史等,让校园成为“文化阵地”,提升河海精神文化影响力。


图片

“1442工程”学员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


        踔厉奋发启新程,赓续前行谱新篇。永久伊甸院永久伊甸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服务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